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9

理財無痛 - 學懂和錢做朋友 (一)

理財 - 理財第一步 - 學懂和錢做朋友 (一)


這兩個字一般人看到應該會覺得理財是很痛苦的事吧。實際上只要你有好的方法,理財跟本就不當一回事,而你久而久之會對理財的要求越來越高。當你做到第一步,誇張一點說,你距離提早退休的道路並不遠。

首先第一樣要學懂的事 - 你要知道在世界上有兩種東西你必須要好好看待,才可以好好開始計劃人生。第一樣是金錢. (很簡單吧!) 如何看待金錢?就是計劃你的每月預算。如果你對自己花費的預算完完全全不理,不要說投資本金, 你大多數都是月光族。支出與收入不成正比,嚴重還刷卡去頂債,這是大多數人為什麼不能早點開始去儲蓄的習慣。然而,一個剛剛踏入社會的人來說, 要你節衣縮食一定非常辛苦, 當然和朋友出去,去食頓飯也是必須吧。

經常聽到身邊人說, (哪有錢?)要開始投資必定需要本金, 本金必定是存回來的.
除非你本身有一個很好的父母打本,或是買六合彩賺到你第一筆錢, 就是第一次去投資的錢了. 我還記得我10年前開始的時候只有2萬塊左右. 聽起來有點少, 但是這2萬塊在這年已經翻了幾十倍。今天我只是跟你說你每天只多做一個事情, 你會開始去慢慢地認識你這個新朋友。
來分享我自己的方法來計劃每日預算。作為一個生活在科技年代的人,當然好好利用科技來幫忙自己。我每月都會打開這個應用程式去監察指出自己的支出。

GINI - 這個APP 非常好用又是免費,支援俄羅斯,歐美,日本,印度,澳洲,東南亞及香港地區,很可惜唯獨是台灣未能使用。這個程式強大之處係令大家可以更簡單在一個 App 裡面全部支出都一覽無遺,清楚簡單。


程式與當地銀行的 api 連接,你輸入銀行號碼及密碼後,銀行會發送 code 及加密數據到你手上的 gini App,而 gini App 本身的伺服器並不儲存資料,所以資料不會到第三方,非常安全。使用方法其實非常簡單,選擇你想加的銀行戶口,然後輸入賬號與密碼。gini 會先跟銀行建立一個安全連結,然後開始傳輸資料作認證,認證成功後便把你的賬戶資料進行加密處理,傳送到手機查看。當你將全部開資帳戶加到GINI後,你可以直接看到各張信用卡的支出和收入。小弟就加入強制自己要存15%我的月入(裡面可以設你每月收入)。薪水一發,程式會自動扣除每月要存的錢,然後告訴你每星期可以花多少。




管理每筆交易

程式還有好用之處是可以幫助你把每一筆消費都可以查出來,例如分期付款,自動轉帳或者服務訂閱。例如我在帳單上找到我一直設了每月還款到一張信用卡,但是信用卡上一直都沒有消費,我馬上到我E-BANKING裡把它停止,還累積了幾千塊餘額在卡內,超級無奈⋯⋯
















數據分析


gini 有一個分析工具,非常的簡單幫你把支出數字顯示出來,可以看到支出有多少。另外,也都可以用類型分析,分析例如交通、娛樂、帳單等消費,而更詳細例如看戲、電費、日常消費等等也都可以拆解出來。

我開始用這APP大概半年左右,這APP幫我省了很多時間,不用每次消費時要馬上開手機記下。希望這個方法可以幫大家踏出第一步,去認識自己的消費模式,令自己知道哪方面的花比較多,從而去了解金錢這個朋友。




gini App:
iOS:Apple Download
Android:Android Download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歡迎也能分享出去喔 :)




1 comment:

  1. security issue is my main concern stopping me from using this kind of applica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