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7, 2019

理財無痛 - 儲錢儲得多,儲來幹什麼-儲錢安全線(二)


上回的POST說到如何有效運用APP 幫助你了解自己每天開資,從而每月發薪水時可以自動把想存的錢留住。這一集我想分享究竟存下去的究竟要到什麼程度,要預留多少的錢在身邊?

在這個快2020年代,我們看一下我們常用貨幣放在銀行的回報是多少。

先說我們經常會接觸到的貨幣:

港圓,美圓,台幣 - 大概只有2% 左右,其實都維持了一段長時間。假設我放$100萬圓到銀行裡不動。感謝銀行我每年可以領到$200 一餐自助餐。

再看看西班牙,法國,比利是 已經減息到0 %. 其他歐洲國家可以到負利率,跟本放太多多餘的錢在銀行跟本不可能令你財富增值。如果國家正持續高通脹, 你的錢每一分鐘都是在貶值。

那回到上面的問題,究竟要儲多少錢才足夠 ? 以下是我個人的意見, 你可以當作參考。

如果你是...

20-25歲 - 這個年齡層是剛剛出來工作的人。一般來說剛剛畢業,出來工作職位正常來說不會太高, 假設如果你要換工作,要重新找到工作時間不會太難和太久。我會建議 3倍你現在每月的支出。一般來說已經非常足夠。當然萬一真的發生要即極一點去找工作⋯⋯

26-30歲 - 這個年齡層是出來工作大概4年以下。我會建議 6倍你現在每月的支出定作你的安全線。工作已經開始上手,生活應該會和你剛到社會工作時不同,要維持現有的生活水平,比之前高一倍的安全線會感覺上有安全感。

31-40歲 - 這群年齡層一般是工作上的管理層。我會建議維持12個月的支出為安全線。有兩個原因。第一是職位:由於這群年齡層一般來說是工作上的管理層所以相對想找工作的時候面試嘅過程會比較繁複所以相對找工作面試嘅過程會比較繁複而且長時間。第二是生活/家庭:人的支出會和你的年齡/你收入成正比,一般上花在房屋支出,如果已經結婚,有小朋友支出肯定不少,所以要預留一個 比較安全的安全線會較為安心。

最後希望這POST 可以令到大家好好理財,擁有金錢就像是擁有一盤生意,你必須清楚來龍去脈,還有如何開流節源,這樣你理財就對未來投資時會有你意想不到的幫助。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歡迎也能分享出去喔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